最近台灣的政壇真可說是紛紛擾擾,爭論不休(其實一直以來也都是這樣)。特別是兩大陣營的候選人,不但政見不同、立場不同、面對事情的態度也有大大的不同。當然,現在離大選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說誰好誰壞還言之過早,但就兩人最近的幾番言談中,我們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現象。我想我們可以從「面對國家未來的態度」、「面對司法的態度」來做一些比較。

首先我們來談談面對國家未來的部份,這部份我想比較的是雙方陣營的政策面,白話一點就是雙方所端出來的牛肉部份。在我的觀察裡,雙方提出來的政策可說是大異其趣,而這部份又可以分成兩個重點:

一、對兩岸關係
在兩岸政策的部份,雙方採取的態度可以說是幾乎完全相反的。馬團隊強調的是積極的開放,而謝陣營則是選擇有限度的開放,甚至是不開放。

但在這個議題上,我認為民進黨是完全被國民黨壓著打的。我們只是一味的聽到謝長廷批評馬英九的「兩岸共同市場」不好,但卻一直都看不到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而兩岸的問題已經拖的夠久了,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一個口號,不是一個一直解決不了的方案,而是一個更具體的嘗試。

但在這個部份,民進黨顯然把自己搞的進退維谷。我相信多數人是認同與大陸關係應該正常化的,但問題是,如果要正常化,大陸當局的前提一定是那老掉牙的「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一切都可以談」。而所謂的九二共識,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在目前的民進黨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在去年的國務機要費案中,民進黨自知中間選民的方向改變,所以整個黨的方向不斷的向主張台獨的基本教義派靠攏,以免最後連基本的支持者都保不住。而這些人要的肯定不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管你怎麼表述,他們要的都是「一個台灣,一個中國」。

這下可好了,一味的強調「台灣」結果是,別說是九二共識了,就連WTO的「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模式我們都無法依循。所以兩岸關係要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常化」,我想對民進黨來說是幾乎不可能的難題。

但民進黨也不希望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所以一直強調著兩岸應該開放,但不能完全開放的論調。

而這中間又有一個很大的矛盾。當台灣不接受任何的退讓時,大陸絕對有本錢跟你耗。難道我們要把自己搞到無所適從的時候才來任人宰割嗎?

而無論我們是用什麼名義與大陸進行三通,當我們都是WTO成員國的前提下,又怎麼可以去設這一些的壁壘呢?所謂的管制,到最後在WTO的會場上,一定又會成為另一番爭辯的焦點,也會成為大陸對國際施壓的著墨點。所以,又怎麼可能去做太多的管制呢?

如此看來,謝長廷的兩岸政策豈不是處處自打嘴巴了嗎?

所以在兩岸政策的議題上,民進黨可以說是完全的輸給了馬陣營。

二、對國家經濟的發展
而在國家未來經濟的發展議題上,雙方所提出的政策基本目標相同,但民進黨的政策卻讓人感到無所適從。我們可以看到當馬英九提出一個新的政策(ex.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發展造林活動、發展觀光型農業等),都是十分具體的一些建議。但謝陣營或許是前些時候花了絕大多數的心思在進行「長昌配」的整合,所以在政策上目前看到的都是以「幸福經濟」為主軸,「改善…..」、「增進…..」這一類的論調。在「具體」的層次上顯的十分的不足,而這個部份也是民進黨一直以來慣用的手法-利用口號代替實際作為。

但我覺得,口號這種東西,民進黨用了十幾年了,台灣人就算不煩,大概也麻痺了吧。呼口號的選舉手法是不是還有用,我想大家很快的可以感受到。

而在面對司法的態度的部份。上禮拜我們看到馬英九特別費案獲判無罪,最近幾個月的特別費案終於有了一個小結。而對比今天檢調去搜索謝長廷的舊案時謝長廷的態度,卻讓我對兩件事的差別有了一些想法。

毫無疑問題,馬謝兩人身上都有一些相關的弊案,無論是真是假,這些案件都在某種程度上傷害了兩位候選人的人格。但回想起來,最近幾個月裡,馬英九面對媒體,對司法的態度一貫的都是「我們尊重司法」。究其原由,有人說是因為不想模糊這次國民黨主打經濟牌的選戰焦點,也有人說這是馬英九一貫的官僚作法。但無論審判過程與結果為何,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對司法獨立性的尊重,還有一個人面對質疑時的態度與人品。

相較之下,我覺得謝長廷今天的反應就非常的不可取。面對檢調的搜查,謝長廷除了大罵司法不公,還質疑檢查官是「靠王院長的關說」才進到法院,甚至要大家去「查清楚」。對比之下,讓人對這個謝候選人的態度感到十分的不齒。我覺得,今天不管司法是不是公正,司法的獨立性與崇高的地位都是不容質疑的,因為當執法者的公正性被質疑的時候,不但傷害了當事者,也是大大的危害了司法體制。更何況,今天的執政黨是民進黨,倘若司法真的不公,沒有進行改革的也是民進黨自己,再用十年前的論調去引導說這是一種政治迫害,試問,司法不公又是誰的責任?這樣的論調真是可笑。

再者,今天謝長廷就算要反駁,也應該就事論事。沒有替自己澄清,反而去攻擊執法人員的操守,這不但是種污辱,更是在轉疑焦點、愚弄人民。在我的眼中,謝陣營這樣的態度不但值得我們反省,更是值得我們唾棄的。

而看到台灣的選舉出現了這樣的改變,而不再只是口水來口水去,其實我的心理是很高興的。因為這證明了有政治人物願意用一種不一樣的方式來搏取選民的認同,也正考驗著選民的眼睛。當然,我們很難去下定論說哪一邊的選法是比較高明。因為不同的人會接受不同的語言,目標市場不同使用不同的競選方針也是情有可原。但我不禁要思考的是,民進黨這樣的運作模式,如果在繼續下去,不就跟當年我們批評國民黨的貪污政權不能在繼續下去是一樣的嗎。當年我們看不慣國民黨的作風,但那些貪污腐化在民進黨的身上並沒有得到改善。而民進黨在八年的執政過程中,也看不到任何的改變。反而是我們當初期待民進黨政府能帶頭而做的「改造」,現在出現在改變過後的國民黨身上。在這諷刺的現實背後,這是否也意味著,該是讓我們的政府再換換腦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wi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