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了報名的最後一天,我才在同學的個版上看到有這個活動-「大臺北水源故鄉」,我一直都對這樣的活動很有興趣,總覺得人生就是要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大自然是最美的!!特別是在這美麗的寶島上,大自然的美絕對是世界的瑰寶。

今天果然如我預料的差點睡過頭,因為八點的活動,加上我路況不熟,等於是七點以前就要出門了,但因為實在是太想睡了,我還是拖到了大概七點二十從永和才出發。

因為對路況不了解,所以我選擇把車丟在新店捷運站,然後依照指示搭往鳥來的公車前往。而這個公車真的很不好等,等了快二十分鐘才讓我等到車,而且我才知道原來他不是像台北市這樣直接刷卡的,而是也刷一段票,再加上一個金額(比方說到水庫要加9塊),這算是變相的漲價,還是該解釋成兩段票然後幫大家省錢阿....

【出發囉】


anyway,就這樣坐阿坐的坐到了翡翠水庫站,下車後向門口的警尉報上了我的報名代號-116,看了一下名單,今天報名人數大概是118還119,我果然是搭上末班飛機的。而且到了門口才發現我應該騎車比較好,因為門口離水資源生態教育館還是有大概一兩公里的路,但因為沒車,我只好默默的走,然後看著一堆比我晚到的車子呼呼呼的飛過。幸好走到一半碰到了一樣睡過頭的韋達,賺到一半的路。哈!

進到水資源生態教育館後,發現人潮比想像中的要少,我想是大家都睡過頭了吧。所以活動也沒有如期在八點開始,而是等到人潮來的差不多了,大約是九點左右才正式開始。而這中間的空檔就在生態教育館中看看管理處精心設計的影片與文宣,了解一下翡翠水庫的背景。就如同文宣中提到的,因為翡翠水庫是一個純供水的水庫,不具有觀光性質,所以在知名度上相較他的水庫要來的低,事實上我對這個水庫也不是非常了解。

【水資源生態館中翡翠水庫的模型】


活動開始後,先是看了一小段的簡報與簡介的影片,算是比較有系統性的了解了翡翠水庫後(原來翡翠水庫的樣子長的像是一條龍耶~!!),重頭戲「健行導覽」正式登場。

接下來的大約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我們就跟著負責解說的義工老師一路從生態教育館走到大壩區,路程單程約3.5公里,不算長,但也算有點距離了。

一路上負責帶領我們的張昌士老師不斷向我們介紹沿途的景觀與植物,我才了解原來北勢溪一般是不會有水的,為了省水,下游的水源一般是靠南勢溪的水與發電後用管線連接到發電廠的水來提供,但也許是這兩天南勢溪的水不足,今天的北勢溪水是相當豐沛的,也讓我們感受到很棒的景色。試想,如果河床的乾的,這美景應該也會被破壞不少吧^^"

【漂亮的北勢溪】


除了景色,老師也帶我們了解了很多的植物與生態,比方說沿途一直可以聽到大冠鷲的叫聲,據說還有不少的彌猴,只是我們沒碰到。當然也少不了鳥來特有種的鳥來杜鵑,以及很多像是鐵樹、筆筒樹、菅芒花等常見的植物,以及也許常見但我沒聽過的血桐、澎杞菊、馬英丹等,還有同行的老人家似乎非常了解的月桃、九芎、山棕等。雖然我猜下次我看到應該還是有一大半我認不出來,但聽完老師的介紹還是讓我覺得收穫很多。

【青峰】


【台灣蘆竹】


【血桐】


而除了聽老師介紹的知性部份,我覺得光是來走這一段沒車的小路就很有價值了。因為平日翡翠水庫是不對外開放的,所以生態比較完整,空氣很好,沿途景色也非常的翠綠,非常的天然,光是這樣走著走著,整個人的心情都好了起來。

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多一點點,我們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大壩,這個大壩是採用所謂的三心雙向彎曲的設計,也就是他的正反兩面都是採弧型的設計,而壩高有122.5公尺,總長510公尺,容量可達30多億立方公尺,集水區面積為303平方公里,涵蓋了坪林全鄉與石碇、新店等五個鄉鎮,於民國68年動工,於民國76年正式完工。而且壩體兩端的坡向不同,左側逆向坡雖陡,但因為是逆向坡,所以花費反而較少。而右側雖然坡度較緩,但因為是順向坡,所以防護設施較多,成本反而比左側要高出好幾倍。

【翡翠水庫大壩】


而今天大壩後方的水位標高是165-166公尺,算是相當不錯的高水位。而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水庫的標高是海拔高度而不是水深,每次聽新聞在報道水位還有100多公尺卻要限水我都很疑惑,今天總算是了解了。而93年那次的大缺水,水位大約是120公尺,已經接近翡翠水庫的最低供水水位了,所以不得不分區限電。真的,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環保很重要阿!!

而活動到這邊就告一個段落了,大家四處走走拍拍照,活動就正式結束。總的來說,這活動真是太棒了!!就算要早起很累也還是很值得,更何況是免費參觀,還是參觀平時無法進入的翡翠水庫。

而且我覺得張老師說的很對,年輕人就是要趁著還單身,有閒、也有點閒錢的時候多出來走走,不過等到結婚生小孩,大概會有十多年的時間被經濟壓力壓著跑,等到小孩大了,你也老了,就變成有很多事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台灣這麼美,沒有好好的欣賞過,就白過這一生了。說的真好!!

人生就是要把握當下做想做的事,因為很多事現在不做,就永遠都不會做了!!

【臨走前來拍個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wi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