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今年第三次去聽漢寶德老師的演講,除了這一次的「談景觀之美」,還有之前的「談器物之美」以及「談建築之美」。其中的每一場,都是那麼的發人省思。很喜歡漢老師直來直往的風格,對於美的執著,以及對於不美的事物的批判。

前兩場其實本來也想寫寫心得的,不過兩次都因為懶惰而忘了寫,哈。這一次想說事不過三,那就來簡單的說一下心得好了。

這次老師簡報的大綱大概如下(完全憑印象,應該有漏掉一些...)
1. 什麼是「景觀」(Landscape)
2. 自然的景觀
-a.歐洲式的景觀
-b.日本式的景觀
-c.中國式的景觀
3. 幾和景觀
-由幾和圖案所組成的景觀

其中我最想聽的就是2。上次去上海和蘇州,看了不少的庭園,其實都不太清楚這些庭園背後的美,想搞懂,卻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一向對於美這種東西很無力。

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了解到,原來歐洲式的景觀(ex. 愛丁堡城堡、劍橋的國王學院前的草坪、倫敦的海德公園),比較偏向把自然納入景觀之中,所以我們會看到非常多的綠地、自然的樹林,以及畫龍點睛的美麗建築。對於歐洲人來說,建築比較像是背景,把建築融入到自然的景觀之中。

【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
國王學院

【愛丁堡城堡】


【倫敦海德公園】
海德公園

而日本的景觀(ex. 日本式的庭園)比較抽象,比較像是一種藝術品,強調的是心靈層面的景象,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石頭(山),砂(水)組成的小小庭園,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個擺設品,要慢慢的去想像,才會想像出山水之間的景象。而日本式景觀另一項特色是人造的樹,老師說,只有日式的景觀會去把樹林修的整整齊齊的,然後遠方搭配一些未修飾的原始林木做為背景,這強調的,也是一種人為的山水,重視的依舊是心靈層次的景觀。

【日式庭園】
日式庭園
日式庭園2
日式庭園3

而中國的景觀(ex. 中國式的庭園)則比較強調建築本身,而在建築之外加入了山與水。老師說這是因為古代的有錢人比較不常出門,所以就把山水都搬回到家裡。所以我們會看到的是窗外有自然的造景,看到的是庭園中的空地被鋪上了小橋流水、假山、林木。不像是日本式重視心靈,也不像歐洲式以自然為本體,中國文人強調的,是在自有生活中,加入山水的元素。

【上海豫園】
豫園

【蘇州拙政園】
拙政園

【蘇州留園】
留園

因為文化的不同,條件的不同,各地的景觀也有所不同。仔細一想,也的確如此。以上海的豫園為例,其實並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東西,但是就是在川廊間,或是小湖旁的涼亭裡,可以感受到山林間的悠然並想像文人雅士的自若神態,景觀本身反倒像是讓人神遊物外的媒介了。

而歐洲的風情之所以浪漫,就是因為融入了很多的大自然,讓人感覺更為親近,沒有太多人工的刻意,就像是真的生活在大自然中一樣,不讓你覺得有人為的矯柔造作。相對來說,日本的境界就比較高了,他需要很多的想像力,我想我還得學學怎麼把一個小石頭想像成一座山,而旁邊的細砂是環繞山邊的小河,呼,這有點難,但似乎還可以想像。

而最後因為時間不足,幾何的部份講的就很快。不過我們可以感受到,以幾和構成的景觀(ex. 法國的凡爾塞宮後花園),如果能跟人的生活有相關(ex. 可以讓人自由的散步),就可以得到老師的嘉許。而有些為了造型而造型的景觀,在老師的眼中則是非常無稽的作品。由此可見老師對於人文的關愛。我也同意,景觀應該除了那所謂的美,還要加入實用,才能讓人看的、用的都看心阿!!

【凡爾塞宮】
凡爾塞
凡爾塞

心得寫到這邊,有點累了。下次再看到人造景觀的時候,我會再更深刻的去體會這一些東西。11月老師還要談室內空間,這個議題我也蠻有興趣的,哈,下個月再來去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wi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